hymn

忽有故人心头过,回首山河已是秋。

  menu
132 文章
0 浏览
1 当前访客
ღゝ◡╹)ノ❤️

java 多线程,线程池

线程池的线程执行规则跟任务队列有很大的关系。

  • 下面都假设任务队列没有大小限制:
    1. 如果线程数量<=核心线程数量,那么直接启动一个核心线程来执行任务,不会放入队列中。
    2. 如果线程数量>核心线程数,但<=最大线程数,并且任务队列是LinkedBlockingDeque的时候,超过核心线程数量的任务会放在任务队列中排队。
    3. 如果线程数量>核心线程数,但<=最大线程数,并且任务队列是SynchronousQueue的时候,线程池会创建新线程执行任务,这些任务也不会被放在任务队列中。这些线程属于非核心线程,在任务完成后,闲置时间达到了超时时间就会被清除。
    4. 如果线程数量>核心线程数,并且>最大线程数,当任务队列是LinkedBlockingDeque,会将超过核心线程的任务放在任务队列中排队。也就是当任务队列是LinkedBlockingDeque并且没有大小限制时,线程池的最大线程数设置是无效的,他的线程数最多不会超过核心线程数。
    5. 如果线程数量>核心线程数,并且>最大线程数,当任务队列是SynchronousQueue的时候,会因为线程池拒绝添加任务而抛出异常。
  • 任务队列大小有限时
    1. 当LinkedBlockingDeque塞满时,新增的任务会直接创建新线程来执行,当创建的线程数量超过最大线程数量时会抛异常。
    2. SynchronousQueue没有数量限制。因为他根本不保持这些任务,而是直接交给线程池去执行。当任务数量超过最大线程数时会直接抛异常。

标题:java 多线程,线程池
作者:hymn
地址:https://dxyhymn.com/articles/2020/07/02/159366260783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