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ymn

忽有故人心头过,回首山河已是秋。

  menu
132 文章
0 浏览
5 当前访客
ღゝ◡╹)ノ❤️

equals 和 hashcode

规范1:若重写equals(Object obj)方法,有必要重写hashcode()方法,确保通过equals(Object obj)方法判断结果为true的两个对象具备相等的hashcode()返回值。说得简单点就是:“如果两个对象相同,那么他们的hashcode应该 相等”。不过请注意:这个只是规范,如果你非要写一个类让equals(Object obj)返回true而hashcode()返回两个不相等的值,编译和运行都是不会报错的。不过这样违反了Java规范,程序也就埋下了BUG。

规范2:如果equals(Object obj)返回false,即两个对象“不相同”,并不要求对这两个对象调用hashcode()方法得到两个不相同的数。说的简单点就是:“如果两个对象不相同,他们的hashcode可能相同”。

结论:

  1. 如果两个对象equals,Java运行时环境会认为他们的hashcode一定相等。
  2. 如果两个对象不equals,他们的hashcode有可能相等。
  3. 如果两个对象hashcode相等,他们不一定equals。
  4. 如果两个对象hashcode不相等,他们一定不equals。

标题:equals 和 hashcode
作者:hymn
地址:https://dxyhymn.com/articles/2020/10/23/1603431821647.html